輕鋼構屋是蓋房子首選?建造流程是什麼?造屋專家說給你聽

December 10,2020
輕鋼構屋-示意大圖

台灣地狹人稠,居住空間多為集合住宅,在50、60年代的台灣建築流行鋼筋混凝土的造屋方式,因此有部分消費者對於蓋房子的刻板印象,會認為鋼筋混凝土的造屋方式,房子才會比較堅固耐用,然而經歷了921大地震的洗禮後,大家開始意識到原來鋼筋混凝土造建物的耐震效果是非常差的,所以震後的第2年,內政部營建屬等司管建築的機構,也就開始積極推動《輕型鋼構建築》,希望在未來輕鋼構屋能漸漸取代傳統房屋,而目前許多建商也都持續的建造輕鋼構屋,近幾年輕鋼構屋的接受度可以說是不斷提升,全國已經興起輕鋼構屋風潮,究竟輕型鋼構建築有什麼優勢呢?以下內容是我們的分析和建造流程說明,一起來看看。
 

輕鋼構屋是什麼?

主要使用的材料是應用熱鍍鋅鋼帶經冷軋技術製作成,輕型鋼構屋的建築構件房子透過組裝即可建造完成,施工方式不但快速,輕鋼構屋還具備抗震性、斷熱性、隔音、耐久性,像這樣的輕型鋼構建築,在日本、澳洲、美、歐等地,早已是發展成熟的住屋方式,標準輕鋼構屋設計建造,每個造屋步驟及使用的材料都會經過嚴格的審核檢驗,尤其最重要的輕鋼構龍骨結構皆需經過結構計算檢核,輕鋼構結構合理的承載力足以取代傳統房屋,輕鋼構屋壽命可達100年以上。
 

日本輕鋼構屋的種類

「日本輕鋼構屋」是由日本流傳過來的耐震鋼構屋工法技術,按照日本鋼構材料的構造內容分析,可以分成《實心材料》和《空心材料》二個種類。像是我們引進的「輕質混凝土板-ALC板」屬於《實心材料》,使用材料構造不同,施工工法也有極大的差異,以下我們會針對輕鋼構屋「外牆壁」、「樓地板」的部分討論。
 

►想了解更多《ALC板》
 

空心材料

牆壁體

空心牆壁體是市面常見的輕鋼構屋材料,施工作法如下 : 首先要先立C型鋼骨架後,在C型鋼外側先封上一片薄板,覆加防水毯處理,再外掛陶土類瓷外壁板,牆中間空心處必須再填塞吸音棉,而C型鋼內側也需再封一片薄板,其完成厚度約20公分以上。
 

樓地板

輕鋼構屋樓地板使用《空心材料》施工作法也是先鋪設C型鋼骨架後,在C型鋼上側鋪設板片(通常是木夾板等薄板),此輕鋼構屋最大缺點是時間久了地板有可能會有抖動問題,不像傳統RC地板般堅固;而且為了克服隔音性的缺點,填塞隔音棉後又必須增加一筆暗架天花板的費用。也有部分業者為了克服以上缺點,更改設計使用RC地板,但相對的也增加了5倍的重量(350kg/RC@㎡;60kg/空心材料@㎡),且原鋼構的樑柱又回頭必須加粗、加大,也等於增加了結構費用。
 

實心材料

牆壁體

實心牆壁體構造如種類名稱,是一片實心的牆壁板,輕質混凝土板厚度10公分~20公分,施工作法如下 : 牆板直接固定聯結在輕鋼構屋屋結構體上,實心牆壁體可以直接省下C型鋼骨架、吸音棉和兩面薄板的材料費用及工資費用,且完成後的牆壁外觀較具多樣性變化,不像陶板類樣式單一,沒有太多變化性。

 

樓地板

輕鋼構屋樓地板使用《實心材料》施工作法,因輕質混凝土板-ALC板片本身內部就有雙排鋼筋構造,所以可以直接架在樑上,無需再鋪設C型鋼骨架,除了省下C型鋼骨架的材料、人工費用成本外,完成後的地板質感如同RC地板扎實穩固,所以越來越多建商會優先選擇ALC板片。

 

輕鋼構屋建造流程

要蓋房子前,一定要先有土地,而買土地前需充分了解土地相關資訊,如果不是那麼清楚土地購買法規等相關規則,建議找一個專業可以信賴的建築師,能從旁給予適當的協助,包括後續申請建照、申報開工等流程,整個房子從無到有,都可以透過建築師幫您一次搞定,申報開工後,即可開始進行房屋建造,以下提供輕鋼構屋建造的流程。
 

步驟1: 整地、施工放樣

建造輕鋼構屋第一步是將原土地上若有其它建築物需先拆除整地,讓土地還原成空地,接著要開始進行施工放樣,將設計圖上建築物的平面位置和高度,用專業的測量儀器和方法比對到實際土地上測量,整地及施工放樣也是蓋房子最基本的第一個步驟。
 

輕鋼構屋-整地放樣
 

步驟2 : 基礎工程

依照放樣圖,架設基礎鋼構主體,使後續能組裝輕質混凝土板-ALC板,ALC板重量只有鋼筋混泥土(RC)的1/5,能快速組裝。在一開始規劃設計輕鋼構屋時,選擇ALC板可以省下許多的鋼筋+混凝土的成本喔!

輕鋼構屋-基礎工程
 

步驟3 : 結構工程

結構工程是蓋出房子的骨架,所以非常重要,施工過程中都需要透過結構技師的結構檢核確認,輕鋼構屋的H 樑柱的尺寸,較傳統設計縮減很多,是經過精密計算後的結構設計,符合建築規範,也能有效的達到防火、防風、耐震等特性。

輕鋼構屋-結構工程
 

步驟4 : ALC板組裝(樓板、屋頂板)

輕質混凝土板-ALC板應用於樓板、屋頂板上,施作組裝快速,通常只需要配置2~3名人員組成一組配合機械吊運,進行施工提升效率,輕質混凝土樓板完成面,踩踏質感如同RC地板扎實。

輕鋼構屋-ALC板組裝(樓板、屋頂板)
 

步驟5 : ALC板組裝(外牆板)

施作在外牆的實心輕質混凝土板,材料組成其內部有雙排筋構造,輕質混凝土板厚度總共有5種:5公分、7.5公分、10公分、12.5公分、15公分,隔音隔熱效果非常好,且輕鋼構屋施工工法不需使用C型鋼骨架也能降低成本。

輕鋼構屋-ALC板組裝(外牆)
 

步驟6 : 輕鋼構屋裝修工程

很多人會有的疑問,使用ALC板可以怎麼裝潢?輕質混凝土板完成面平整,直接進行批土油漆就可以囉!還能節省打底粉光工程費用,裝潢方式可以搭配木工裝潢、貼壁紙等。

輕鋼構屋裝修工程
 

步驟7 : 輕鋼構屋建造完成

輕鋼構屋建造的時間會比傳統鋼筋混泥土來的快,房子裝修完成後,記得準備相關證明文件,向地方政府申請領取使用執照,成功領取使用執照後,可以申辦水電、產權過戶等手續。

輕鋼構屋建造完成
 

結論

近幾十年台灣房屋建造技術不斷的進步和提升,打造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是我們每個人的夢想,輕鋼構屋已漸漸取代鋼筋混泥土的傳統房屋,輕型鋼構屋具備抗震性、斷熱性、隔音、耐久性、施工快速性等優點,和傳統RC結構比較,輕鋼構屋具有更強抗震及抵抗水平荷載能力,當然需要花費的成本預算也是消費者最在意的問題,我們團隊可以根據您的預算提供最完整的輕鋼構屋設計規劃,現在越來越多人選擇以「自地自建」搭配「輕鋼構屋」的方式來蓋房子,如果您也有建造輕鋼構屋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延伸閱讀 : 自地自建注意事項1篇看懂 >

>>我有輕鋼構屋建造規畫立即諮詢

 

 
有興趣?立即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