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鑄工法是什麼? 一篇快速看建築新趨勢

未命名設計

隨著這幾年建築產業趨勢變化,缺工缺料、營建成本日漸上升,過往的建築模式已經逐漸不適用於現在的大環境。除了氣候、設備等因素影響之外,人為因素造成的施工品質與進度的參差不齊也都造成了房價高漲但成屋品質不佳的社會現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灣的建商近幾年採用了新的施工方式「預鑄工法」,能大幅降低營運成本,並兼顧建築品質。這個方法究竟有多神奇?就讓我們在這篇文章中替大家一一介紹!

 

預鑄工法是什麼?

預鑄工法,簡單來說是一種「預先」準備的工程法,施工團隊會先在工廠生產好建築所需的樑柱、板材等主要物件,到工地之後只需現場組裝、把鋼筋接起來,再搭配乾式或濕式的組合法進行接合即可完成,能為整體施工省下非常多的時間。和一般傳統的施工方式不同之處在於,它讓工人不需要到了工地才開始處理泥漿、鋼筋和水泥等這類容易受到天氣、設備和施工團隊狀況影響的工作,因此也比較不會出現品質參差不齊的狀況,透過預先在工廠內統一生產,方便團隊控制品質和進度,將整體的工程系統化與省力化,讓我們能更系統化的控管工程的品質與效率!
 

預鑄工法價格高嗎?

除了施作流程工法的不同,大家一定想知道這套方法在造價上面會不會比一般的施工方式要貴上許多呢?這裡讓我們來看一下預鑄工法的平均價格:根據最早引進預鑄工法的潤泰集團提供的資料,我們發現,相較於一般建築方式的造價,平均每坪大概會多出 30,000 元,在總成本上因情況不同而多出 15% ~30% 不等,增加的幅度有限,這也讓越來越多建商選擇使用預鑄工法,進一步提高工程的品質。

 

預鑄工法的三大優點

在簡單了解預鑄工法的概念之後,想必大家對於這個新形態的製作方式已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接下來的段落中,我們將為大家詳細說明「預鑄工法的三大優點」,分別是「品質穩定」、「成本合理」以及「工期較短」,讓大家一次了解預鑄工法的厲害之處!

 

預鑄工法優點1:品質穩定

由於預鑄工法採取的是「流程化生產」,並且是在室內的工廠進行,透過系統化的產線設置,讓團隊能夠確保原料和設備的製作不受天候或其他人為因素影響,在標準化的流程下替整體工程把關,最終蓋好的建築擁有較為穩定的品質!

 

預鑄工法優點2:成本合理

上一段預鑄工法價格有提到,雖然需要提升 15%~30% 的製造成本,但背後透過標準化流程來簡化管理層級、整體工期縮短以及品質更有保證的效果,其實也能大幅度降低團隊在管理、品管和營運上的成本,甚至因為工期縮短而可以接更多的案子,創造更高的營收,不論怎麼看都是比划算的買賣!

 

預鑄工法優點3:工期較短

預鑄工法的很大一個特點便是「預先製作」,先在工廠內把需要的設備和原料處理好,到了現場再利用機械化設備做組裝。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省下許多傳統工程需要進行的準備,像是搭外部鷹架、現場處理水泥、泥漿材料等等耗時工作,有效縮短工期。根據資料顯示,預鑄工法在技術上可以節省約 30% 的工期,讓業者更快完成建築!

 

預鑄工法缺點

當然啦,預鑄工法也不是說完美無缺,任何方式都有他的優缺利弊,在這個段落中,我們會和大家分享幾點關於預鑄工法的缺點。首先,是這個方法缺乏設計彈性,因為所有的設備都是提前在工廠內製作完成,如果中途想要更改設計,或是結構上出現一些問題,想要調整的話會更加困難;再來是關於「成本增加」,前面提到,預鑄工法的製作成本會比傳統方式貴上 15~30%,這會讓一些建商有些顧慮,而繼續沿用過往的方式。不過這些缺點其實並沒有到難以接受,特別是第二點的成本問題,早在前面的段落就有提到,雖然帳面上的成本增加,但其實採用預鑄工法所能帶來的好處(像是縮短工期、減少人力等等),都能夠替團隊降低許多成本,換算下來搞不好還能降低總成本,也達到更好的施工效率。

 

在這幾年台灣人口結構改變的大環境下,年輕的勞動力越來越不夠用,同時大家也更在意建築的品質和穩定性(畢竟台灣地震不少),因此預鑄工法所能帶來的人力精簡、確保施工品質與縮短工期等優點,已經超越了他的缺點所帶來的影響。因此,許多建商開始轉以此法作為主要工法,希望能適應新的產業環境。

 

未來的建築趨勢:營建署計劃將「預鑄工法」列容積獎勵

除了大環境的變動造成建築產業逐漸改變以外,政府其實也在這幾年積極推動預鑄工法。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我們可以看到,政府已經決定從現在開始提倡預鑄工法,預計將「預鑄工法」列入容積獎勵項目,將可有效節省重建工程所需的營建勞動力並縮短工期,並能改善既有傳統場鑄工法的缺點,提升重建工程品質與效率。預鑄工法已經成為台灣建築業者必須跟上的趨勢,除了本身自帶的幾大優點之外,現在更是有政府在後面支持,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的 5~10 年,這套預鑄工法將成為建築工法間的主流,在政府的帶領下,各大建築業者一同走向產業的新局面。

 

結論

看完以上說明,相信大家可以了解預鑄工法技術發展越來越成熟,這也會是接下來幾十年建築營造的趨勢,剴聚建材專賣預鑄輕質混凝土板材 (ALC 板) ,板材皆從德國 YTONG 伊通公司製造,品質優良是許多建築業者首選,從室內隔間到外牆建置都可以使用,可依照客戶需求提供相關的專業諮詢、造價分析以及高驗收標準,若對預鑄工法相關建築服務有興趣,歡迎立即與我們聯繫諮詢!

有興趣?立即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