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隔熱材料的比較 哪種材料最省成本?

屋頂建材挑選

現在台灣的夏季平均超過36℃的高溫已是常態,隨著天氣的變化,大家的冷氣電費開銷也不斷的上升中,尤其是住在頂樓的住戶們,想要涼爽舒適又節能的度過夏日高溫可以怎麼做?我們這次將常見的屋頂隔熱材料用不同角度做分析、比較個別優勢,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內容吧!


屋頂隔熱怎麼做?

屋頂隔熱做法有很多,搭配常見的屋頂隔熱材料有「隔熱磚」、「隔熱漆」、「隔熱建材」,有些方式便宜快速但治標不治本,反而會造成日後生活的麻煩,所以我們建議家中想要加強改善屋頂隔熱問題,不妨先找專業的設計師討論評估適合哪一種作法,再開始請人執行施工。

延伸閱讀 : 屋頂隔熱怎麼做?特殊工法打造節能屋頂!〉 

 


最好在新建房屋時,就將屋頂隔熱納入考量

如果你是買新建預售屋的頂樓,在裝潢時期就把隔熱做好,是最佳的省錢方案。我們遇過很多狀況是,屋主入住一陣子後,才發現冷氣電費開銷過於龐大,才想到補做隔熱工程,這樣反而增加了多筆額外開銷!其實,如果於新建工程時就將屋頂隔熱工程納入規劃,而且選用具隔熱效果的屋頂板建材的話,可以因此省下不少筆支出喔!

延伸閱讀 : 頂樓加蓋可以嗎?法規、隔熱問題先解決!〉 

 


如何挑選屋頂隔熱材料?選出cp值高的隔熱建材


岩棉板

岩棉板隔熱性佳,且具有吸收噪音的效能,是蠻普遍的屋頂隔熱材料,但它的工序複雜、工期長、生產時耗電大、對環境不友善,且岩棉板的吸水性很強,多餘水分很容易堆積在岩棉板的內部,經過長時間累積,會增加保溫層承受的重量而導致保溫層脫落,所以需要修復的機率很高。


EPS板、XPS板

EPS板又稱膨脹聚苯板,XPS板又稱擠壓聚苯板,他們是類似的屋頂隔熱材料,兩種板材重量都算輕且隔熱性佳,不過遇火會融化、助燃,離火會繼續延燒。如果人要在屋頂上徒步走動,需再舖設鋼絲網或鋼筋,混凝土澆築或水泥砂漿抹平才可步行。其中EPS板又容易吸水,熱傳導性會受吸水率影響,即隨著吸水率的增大,其導熱係數會增大,保溫效果會隨之變差。


PIR板

PIR板隔熱性佳,重量輕,遇火不熔不助燃,會碳化離火自熄。防火時效只有30分鐘,是屬於單價較高的屋頂隔熱材料種類。


鑽泥板

鑽泥板又稱木絲水泥板,成分主要為木絲及水泥,因它的質重、屬於硬脆材質,表面具有毛細孔,容易有色差及積聚灰塵的問題,實際施工不容易,細節繁瑣需要花費更多的工程時間,在眾多屋頂隔熱材料相較之下cp偏低。


ALC板

ALC板全名為預鑄輕質混凝土板,是一種表面佈滿均勻小氣泡之輕量水泥預鑄製品,這些氣泡在材質的製造中形成靜空氣層,所以不易導熱,ALC板的斷熱性是普通混凝土的10倍。它具輕量的特性,重量更只有一般混凝土製品的1/5,可以讓建築物輕量化,與普通鋼筋水泥相比,能大幅度減少基礎工程費用。屋頂板直接選用ALC板,不但可以節省屋頂隔熱材料、水泥砂漿抹平等多筆開銷,在最重要的防火時效上還能達到長3小時的防火效果,遠遠高於其它屋頂隔熱材料。


常見屋頂隔熱材料比較表

  岩棉板 EPS板、XPS板 PIR板 鑽泥板 ALC板
效果 隔熱性佳,且具有吸收噪音的效能 隔熱性皆佳。 但EPS板易吸水,保溫性會因吸水率增大而變差 隔熱性佳 隔熱性佳 隔熱性佳 隔音和吸音性佳
安全性 不燃 遇火會融化、助燃,離火會繼續延燒 遇火不熔不助燃,僅會碳化,離火自熄。防火時效僅30分鐘 不燃 防火時效為3小時,遠高於其他屋頂隔熱材料
成本花費 工序複雜、工期長,且吸水率很高、後續修復機率大,長久來看成本高 若人欲步行,需再另外花費鋪設鋼絲網或鋼筋,混凝土澆築或水泥砂漿抹平等費用 單價本身就高 施工不易且細節繁瑣。表面具有毛細孔,易有色差及積聚灰塵,需定期額外支出清潔費用 板片內有鋼筋,能直接作為屋頂板供行人徒步,節省屋頂隔熱材料、水泥砂漿抹平等開銷。ALC板自重輕,亦可大幅度減少基礎工程費用
 

結論

今天分享了很多關於屋頂隔熱材料的分析比較,教大家如何選擇cp值高的隔熱材料,有效對付高溫且減少電費龐大支出,建議大家不妨在新建房屋時,就直接選用ALC板作為屋頂板、樓地板、外牆或內牆隔間,不僅能直接省掉隔熱材料、水泥砂漿抹平等多筆開銷,更能大幅度減少基礎工程費用,是一個有效且治本的方法。如果您對於屋頂板隔熱建材與施工方式還是不清楚,可以找我們協助您,我們是專業的建築團隊,可以幫助您選對屋頂板建材以減少多筆不必要的支出,一起與您打造一個舒適、節能的居住環境。
 

有興趣?立即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