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隔音怎麼做?樓地板隔音材料新選擇

天花板隔音-1

房子隔音問題一直是近幾年大家非常關注的議題,不論是跟建設公司買房或是選擇自地自建,甚至是舊屋整修,房屋的天花板隔音好不好,是目前大家對於居住環境的基本要求之一,政府為了統一提高我們的居住環境水平,在2021年內政部營建署最新修法規定中,也有更明確的制定出樓板隔音標準,到底天花板隔音該怎麼做?今天要分享我們推薦的樓板建材 「ALC板」,利用ALC板搭配乾式樓板隔間施工,輕鬆打造出完美樓板隔音效果。


天花板隔音重要嗎?樓板隔音新法上路

你現在住的房子隔音好嗎?有沒有遇過以下狀況:「半夜經常被樓上住戶跑跳聲吵醒」、「樓上住戶重物掉到地板,聲音聽得一清二楚」,但最令人困擾的還包含遇到惡鄰居長期屢勸不聽,其實要避免這些問題並不難,只要樓板隔音做好,就能有效降低噪音干擾,這也是為什麼天花板隔音那麼重要的原因。目前政府規定的樓板隔音新法也從2021年1月1日開始正式啟用,由內政部營建署制定的分戶樓板衝擊音規定,繼續為我們的寧靜住宅法案推進,樓板、天花板隔音問題是我們居家生活不能忽略的一部分,期待未來大家都有更優化的生活品質,寧靜、健康、無噪音的居住環境。


【樓板隔音新法】建築技術規則之設計施工編第46條文規定

新建或增建建築物之樓板衝擊音隔音設計,其適用範圍如下:

1.連棟住宅、集合住宅之分戶樓板。
2.前款建築物昇降機房之樓板,及置放機械設備空間與下層居室分隔之樓板。
 

【樓板隔音新法】建築技術規則之設計施工編第46-4條文規定

分戶牆符合空間音隔音指標Rw在50dB以上之隔音性能。


【樓板隔音新法】建築技術規則之設計施工編第46-6條文規定

分戶樓板符合衝擊音降低量指標Lw在17dB以上之隔絕性能。

 

2021最新分戶樓板衝擊音規定表

性能規定類別 建築構造類別 性能基準值 (dB) 建築技術規則防音條文
 

空氣音

分間牆

Rw≧45 第46-3條文

昇降機道與居室相鄰之分間牆

Rw≧55 第46-3條文
分戶牆 Rw≧50 第46-4條文
置放機械設備空間與上下層居室分隔之樓板 Rw≧45 第46-5條文
衝擊音 分戶樓板 1.Ln,w≦58
2.△Lw≧20
(樓板厚度12cm以上)
3.△Lw≧17
(樓板厚度17cm以上)
第46-6條文
 昇降機房之樓板及置放機械設備空間與下層居室分隔之樓板 1.Ln,w≦50
2.△Lw≧25
(樓板厚度15cm以上)
第46-7條文
 


天花板隔音處理方式哪種好?隔音材料新選擇【ALC板】

天花板隔音的處理方法通常可以分為「溼式工法」、「乾式工法」2種施工方法,剴聚公司獨家研發的「乾式」工法,是將預鑄板片和隔音墊間設計空氣層分隔開來,所以不會有隔音墊和磁磚黏貼後產生「膨空」的瑕疵現象,是我們推薦的施工方法,也可以運用在隔音牆施工。傳統天花板作法會使用橡膠、塑膠隔音墊產品,但都無法和地磚或石材等外飾面材所需的水泥砂漿形成有效的緊密結合,尤其台灣是位處多地震帶的國家(每年平均1萬8千次左右),當隔音墊製品長時間使用老化後,再經歷地震的搖晃,很可能會與水泥砂漿形成脫層現象,造成地磚外飾材膨空、剝離、裂縫、坍塌的瑕疵情形,因此充當白老鼠的夢魘,是建築界揮之不去的陰影。ALC板(輕質混凝土板)是隔音材料新選擇,它解決了以上提到的所有問題,不但施工方式精簡快速,還可以達到符合標準的完美隔音效果,絕對是您處理天花板隔音的隔音材料新選擇。

<延伸閱讀 : 隔音牆推薦-如何加強隔間牆隔音?板材選擇很重要! >


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乾式樓板工法

步驟1 : 工地整理作業

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第一步是將工地整理清潔,在乾式樓板隔音工法施工前,在新建物樓地板水泥澆灌完成,拆除模板後,將地板清潔乾淨就可準備作業,使用ALC板不需另外再進行打底、粉光、或自平泥等前置作業。

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步驟1 : 工地整理作業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步驟1 : 工地整理作業


步驟2 : 基座固置

基座固置是乾式的天花板隔音很重要的前置作業,要將固定ALC板專用的標準基座,固置在RC地板上,同時使用水平儀器監測,調整水平精確度,以確保板片鋪設的平整性,以利後續的施工步驟進行。

 

步驟3 : 鋪設吸音墊

天花板隔音的施工精隨絕對不能少了鋪設吸音墊這個步驟,以我們團隊多年施工經驗,所研發打造出獨家的工法設計,吸音墊無需上膠再貼黏於RC地板,只需要將成卷的吸音墊,平整的鋪置於RC地板上即可。

 

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步驟3 : 鋪設吸音墊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步驟3 : 鋪設吸音墊

 


步驟4 : 板片鎖固

將ALC板片平整的鋪放在地面並鎖固在基座上。

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步驟4 : 板片鎖固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步驟4 : 板片鎖固

 


步驟5 : 板片的連接修飾

ALC板片鋪設固定完成後,板片和板片間的接縫處,必須用膠泥填補,將縫隙填滿;而板片和RC牆介面處,隔音墊需特別鋪置,以阻絕音源傳遞,打造出真正有完美隔音效果的天花板隔音。

 

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步驟5 : 板片的連接修飾天花板隔音施工流程-步驟5 : 板片的連接修飾
 


步驟6 : 外飾材的施工

ALC板完成面非常平整,進行天花板隔音的最後一步,可以選用搭配各種地板外飾材料施工,若地板外飾材想使用大理石、磁磚的貼黏,則使用「硬底」工法即可;至於木地板、塑膠地板、地毯等的施作,可比照傳統的工法。
 

地板材質:磁磚

外飾材的施工:磁磚外飾材的施工:磁磚


地板材質:大理石

外飾材的施工:大理石


地板材質:木地板

外飾材的施工:木地板外飾材的施工:木地板
 
地板材質:塑膠地板

外飾材的施工:塑膠地板外飾材的施工:塑膠地板


地板材質:地毯

 外飾材的施工:地毯


結論

樓板隔音品質要求真的很重要,除了隔音標準要符合今年新啟用的樓板規定之外,最重要的是能讓我們的居住環境更加提升,剴聚有多年經驗的專業建築工程團隊,可以針對不同的建築類型,提供專業的建材使用選擇建議及隔音要求,從建築體的外牆到內牆、上下樓板隔間、天花板隔音,給您完整的客製服務,服務內容包含「技術諮詢」、「合理造價分析」、「圖面設計」、「高驗收標準」,您也有天花板隔音的需求嗎?想了解更多有關樓板隔音要注意的細節,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繫諮詢!

<延伸閱讀 : 夾層設計重點整理,夾層屋裝潢你可以怎麼做?>


>>想了解更多天花板隔音立即諮詢

有興趣?立即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