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加蓋可以嗎?法規、隔熱問題先解決!

頂樓加蓋

頂樓可以加蓋嗎?不論是老房或新房,有不少人在購屋時會先考慮頂樓樓層,希望在屋頂加蓋增加自家的使用空間,或出租給其他房客使用。頂樓加蓋到底合不合法?有沒有被拆除的風險?這篇文章我們整理出頂樓加蓋,常會遇到的法律問題以及居住安全、舒適度問題,讓頂樓加蓋住戶也能住得安心與安全!


頂樓加蓋是什麼?

頂樓加蓋是指屋頂平台之突出物的增建,一般常用來當成遮雨棚、私人露臺、儲藏間等用途。有些頂樓住戶為了方便和省錢,在房屋加蓋的材質上會選擇便宜的板材來增建,像是鐵皮,也是我們常聽到的「鐵皮屋」。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死於住宅火警案例裡,以住在鐵皮屋的死亡率最高,所以要提醒大家,選擇正確的頂樓加蓋建材是非常重要的,一起來看看在頂樓上加蓋需要注意的法律問題有哪些?為自己打造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吧!


頂樓加蓋會遇到的法律問題有哪些?

很多人擔心頂樓加蓋是否違建的問題,小編在這詳細的說明,解決大家的困惑,依規定在建物或附屬建物測量成果圖面上頂樓有劃設,頂樓建築面積1/8之法定範圍內是可以加蓋的,但要特別注意建築物的位置、高度、結構、建蔽率、容積率,不能違反當地都市計劃的建築法令規定,同時也需要取得其他共有人同意,獲得屋頂平台使用權,最重要的還有須留設逃生避難通道空間,確保頂樓加蓋的安全性,若自己無法評估房子,建議請與專業的設計規劃團隊或建商確認,避免後續有法律問題。


頂樓加蓋危險?房屋安全、舒適請掌握3個重點


建材是否為防火建材

頂樓加蓋的建材有沒有防火很重要,這有關整個房屋的安全性,傳統的頂樓加蓋大多使用鐵皮,但鐵皮屋烤漆浪板並沒有安全的防火效果,且頂樓加蓋為增建工程,所有水電管線配置都必需另外配置,若配電不穩很容易發生電線走火,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憾事。其實現在市面上有越來越多防火建材種類可選擇,建議大家在挑選建材時,可以多比較不同建材的防火程度,依預算選擇出最能保護我們居家環境的安全防火建材。


建材是否會超出結構承載

頂樓加蓋選擇的建材材料不能太重,例如:鋼筋混凝土(RC),若選用的材料太重,可能會導致結構行為與原設計不符,建築所需承載的重量增加,當有地震、颱風時,很有可能會造成房屋破裂及損壞。我們很推薦在頂摟加蓋的建材可以選擇預鑄輕質混凝土板(ALC板),因ALC板重量為RC的1/6,為輕質水泥還有防火時效高達3小時、防火效果是鋼筋水泥的10倍、可抵抗7級震度、17級陣風!


建材隔熱效果是否極佳

頂樓會直接受到太陽日曬影響,居住者若能選擇隔熱性佳的建材來做頂樓加蓋,可以有效降低太陽日曬的高溫直接傳入室內。我們很推薦的預鑄輕質混凝土板(ALC板)不僅隔熱性極佳,隔熱效果約為鋼筋混凝土(RC)的10倍,且因ALC板片內有鋼筋,能直接作為屋頂板、外牆、內牆隔間、樓地板,直接減少了屋頂隔熱材料、外牆隔熱材料、水泥砂漿粉光磨平等多筆開銷喔!

延伸閱讀 : 屋頂隔熱材料比較,哪種材料最省成本?〉 

 


鋼筋混凝土(RC)vs預鑄輕質混凝土板(ALC板)比較表

  鋼筋混凝土(RC) 預鑄輕質混凝土板(ALC板)
防火時效 3小時
重量 350 kg/㎡ 約60 kg/㎡(約為RC的1/6)
抗震 可抵抗7級震度
耐風 可抵抗17級陣風
隔熱性 吸熱性很高 極佳(導熱率為0.13kcal/M.K)
特色 能源消耗大、基礎費用高、造價成本高 可直接作為屋頂板、外牆、內牆隔間,直接減少了屋頂隔熱材料、外牆隔熱材料、水泥砂漿抹平等開銷
 

結論

選擇正確的頂樓加蓋建材真的很重要,除了能減少龐大驚人的冷氣開銷之外,更能減少颱風、火災、地震等天災可能造成的損傷,讓我們的居住環境更加提升!剴聚公司有多年經驗的專業建築工程團隊,可以針對不同的建築類型,提供專業的建材選擇建議,提供您完整的客製服務。您也有頂樓加蓋的需求嗎?想了解更多有關頂樓加蓋要注意的細節,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繫諮詢!
 

有興趣?立即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