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音牆推薦-如何加強隔間牆隔音?板材選擇很重要!

2021-6-10上午10.10的影像

現代人對於生活品質要求可以說是越來越高,擁有一個安靜的居家生活品質,是我們每個人對自家環境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家裡隔音牆隔音效果不佳,很容易會聽見隔壁鄰居喧嘩聲,或是半夜熟睡時隔壁鄰居播放電視、音響等都會聽得一清二楚。長時間生活在隔音不好的居住空間,真的很讓人困擾,也嚴重影響居家生活品質,今天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市售的常見隔音牆材料有哪些?隔音牆怎麼做?如何選擇施工方法?要使用什麼的施工方法才能有效的加強隔間牆隔音?請看我們的整理,一起與您打造一個舒適、健康、無噪音的居住環境。
 

隔音牆材料有哪些?

吸音棉

目前隔音牆材質中最常見的就是吸音棉,吸音棉是經過特殊處理形成一面凹凸波浪形狀的一種海綿材料,內部充滿細小空隙及半開孔結構能大量吸收射入的聲波能量,吸音棉有對聲波起到衰減作用,能降低室內反射聲的干擾和迴響提高聲音的純度,來達到隔音效果。
 

玻璃棉

玻璃棉屬於玻璃纖維中的一種,它是棉狀材料,隔音原理是:玻璃纖維夾大量的微小孔隙,當氣體之導熱率小於固體熱量是無法透過玻璃棉內氣泡,因此具有斷熱及阻隔效果,利用這原理達到保溫隔熱、吸聲降噪等作用,此種隔音牆材料很適合一般的居家住宅、辦公室使用。
 


橡膠墊

橡膠墊是由橡膠顆粒經高溫高壓製造而成,能有效降低震動及因震動產生的共鳴共振音,橡膠墊是很常見的隔音牆材料,適合搭配多種地板材施作,增加緩衝層避免與水泥地板直接碰撞,降低結構傳音及低頻共振音。
 

隔音牆施工怎麼做?

濕式隔間工法

濕式隔間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輕質灌漿牆」,隔間牆主要使用的材料為輕鋼架、纖維水泥板、水、水泥、細砂等材料,隔間牆施工過程會以輕鋼架為骨架,纖維水泥板或維斯板當成灌漿隔間專用板材,最外面再加上一層防火石膏板。但是因為濕式的填充粒料是保麗龍粒料,會有懸浮不均的問題,隔音效果較差。


乾式隔間工法

傳統乾式輕隔間工法,是大家熟悉以輕型鋼骨架,表面搭配石膏板或矽酸鈣板,再以補土、粉刷等方式,結合各式的磁磚、壁紙製作隔間牆,但是缺點是「隔音」效果差,牆體的穩固性也比較差。綜合以上的問題,我們很推薦乾式隔間工法搭配ALC板使用施工,ALC板可以有效解決噪音問題,打造完美隔音牆,不同厚度ALC板有不同的隔音等級,12.5cm的ALC板隔音性達42db以上,若需更高等級的隔音性,建議使用7.5cm+7.5cm,可達61db以上。使用ALC板施工步驟精簡快速,只需要六個步驟即可完成隔音牆,施工步驟如下:1.放樣、2.固定上下槽鐵、3.ALC板組裝、4.水電管路配合安裝(水電工程)、5.浴廁廚房貼磁磚及防水工程(泥作工程)、6. 油漆、貼壁紙等飾面材施工(泥作或裝修工程),此專利工法也可套用在樓地板裝潢等,並做出天花板隔音牆。

<延伸閱讀 : 夾層設計重點整理,夾層屋裝潢你可以怎麼做?>
 

隔音牆設計隔音牆施工

剴聚公司「分戶牆」工法,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46-4之條文。


結論

房價居高不下購屋動則千萬房價,做好隔音設備很重要,是居家生活品質重點之一,我們會建議在建屋或老屋改修時就先做好隔音牆隔音,避免入屋時遇到不良的鄰居,影響居家寧靜的生活品質。提醒大家2021年1月1日開始,內政部營建署也已公布新的樓板衝擊音規定,不論是隔音牆、天花板隔音、隔音樓板等,所有建物需依照新的法規進行裝潢。如果您對於這些樓地板和隔音牆等相關法規還是不清楚,可以找我們協助您,我們是專業的建築團隊進行諮詢,可以幫助您選對樓板建材與樓板施工工法,一起與您打造一個寧靜、健康、無噪音且合乎樓板法規的居家環境!
 

>>想打造完美隔音牆嗎?立即諮詢

有興趣?立即聯絡我們
TOP